CHINESE 中四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 (1160)理解问答 精深讲解【Comprehension】



         对O水准学生来说,最棘手的题是理解问答。

         以下面这个篇章为例。(部分)



        解释短语或句子,以及最后一道开放题,都是学生容易丢分的“坎”。


     看看学生的答案。学生已经很尽力了,但这个答案一分也得不到。


        70%这类型题,需要抓住每个句子中的两个陌生说法,把它们解释清楚,每个点一分。
        Q29a中,需要解释的点是揭开面纱这两个词
         揭开指使隐藏着的事物显露出来;
        面纱是一个比喻说法,指的是掩盖真相的东西。
       所以结合上下文,这句话的解释是让大家看到“天才”的真相是勤奋。  

        Q29b是一个成语,出自《战国策·赵策一》,意思是记住过去的教训,以作后来的借鉴。
        结合上下文,学生可以写出答案:指的是吸取教训,从失败中和经验中学习。


       下一题⬇️⬇️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这个题是开放题,可以同意,也可以反对。立场和理由占两分,举例占两分。先看看这位同学的答案。 


     很多学生像这位同学一样,篇章能读明白,也有立场,但解释不清楚自己的理由,也举不出有说服力的例子,这类题只能拿到两分。

        这类题的答题技巧,一是要仔细审题。这个题要解释的主语是天才。学生举的例子不提及“天才”,怎么可能有说服力?二是要有足够的和清晰的逻辑表达能力。这位同学的解释说明部分太少了,无法有力论证自己的立场。


          这道题可以这样作答(尽量写最少的字拿满分,节省时间。):我同意。生活中没有人能够轻易成功。我们看到的“天才”,只看到他们的光环,殊不知背后有无数勤奋的汗水。有天赋而不勤奋的人不可能长久成为众人眼中的“天才”。例如我上中四以来被同学称为数学天才。其实我中一时数学还不及格。后来我每天练习一小时数学题,过生日、出国旅游也不会改变。中四时我的数学每次考到特优。别人叫我“天才”,但我知道一切来自勤奋。(150字)



          这道题也可以持反方立场,这样作答: 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。“天才”固然离不开勤奋,但如果没有天赋,不管多么勤奋都没有用,甚至会南辕北辙。所以,天才既是勤奋打造的,也是天赋成就的。例如我姐姐小时候酷爱画画,她也非常勤奋。但十二岁那年,她的美术老师发现她缺乏对色彩的感觉,怎么教都教不会。后来妈妈带姐姐去看医生,果然,姐姐是永久性色盲。因为没有对颜色的天赋,我姐姐这一生永远成不了出色的画家。(153字)



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CHINESE 中四高级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(1116)作文Composition

CHINESE 中四高级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 (1116)理解问答 精深讲解【Comprehension】

HIGHER CHINESE 中四高级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(1116) 病句改正 精深讲解

CHINESE 中四高级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 (1116)片段缩写[ HCL-Summary Writing]

HIGHER CHINESE 高级华文 (1116) 与 CHINESE 华文 ( 1160)大不同

CHINESE 中四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 (1160)选词填空 精深讲解

HIGHER CHINESE 中四高级华文 Singapore GCE O-Level(1116) 选词填空 精深讲解